规章制度
 
最新文章
 
文章排行
你的位置:首页  名师风采
2011年省教学名师:王闯
你是第1107位浏览者 发布日期:2014-05-12

 
王闯老师个人简介
 
    王闯,男,汉族,陕西渭南人,生于1961年10月,1982年7月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。工学博士,教授,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道桥工程系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。1982年7月毕业于延安大学化学系,获理学学士学位,2003年7月获兰州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学硕士学位,2008年3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,获工学博士学位。
    1996年3月到1998年4月,在铁道部第一工程局新疆项目部下现场锻炼,从事世界银行贷款工程吐鲁番―乌鲁木齐---大黄山高等级公路的建设,与加拿大、巴西、意大利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,深入研究了吐大公路路面摊铺技术,为全长280多公里的吐大公路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。
    2000年以来,先后主讲了材料工程技术专业多门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,年均教学工作量240多课时,教学效果良好,学生评教中多次名列前茅。主持并完成了3项院级科研基金项目、2项重点专业建设项目和精品课程建设项目、1项省级教改项目的研究工作;主持1项省级教改项目、1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;参与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、1项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研究工作;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篇,其中SCI(EI)收录7篇,以参与作者发表论文30篇,其中SCI(EI)收录19篇;被邀请担任国际著名出版社Elsevier审稿人和国际会议审稿人共审稿40余篇;出版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方面的专著1部;先后获优秀班主任、优秀党员、优秀论文等各种奖励10项。
 
名师心得
 
    教书育人,德育为先。作为一名人民教师,其一言一行对学生品格的形成和成长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。教师要严于律己,师德为先,学高为范,为学生做出榜样。要求学生做到的,教师首先应该做到,身教胜于言传,这样,教师的说教才具有说服力和影响力。
    学识渊博,精通业务。“要给学生一碗水,自己先有一桶水”。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知识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,作为一名老教师,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与时俱进,更新知识,不断学习,随时充电,严谨笃学,熟悉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心理活动,才能真正为当代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,为“传道、授业、解惑”注入新的内涵。
    教学相长,取之有道。教师要关心爱护自己的学生,尊重学生的人格,善于和学生交朋友,职业院校学生的文化底子相对较差,更应关怀理解他们,鼓励他们自强、自立,积极进取。对学生的批评要注意分寸,不可动辄寻人,要循循善诱。“闻道有先后,术业有专攻”,当代学生的信息来源渠道十分宽广,思想非常活跃,教师可以从其身上得到许多启发,学生不仅可以从教师的桶里“舀水”,而且可以往教师的桶里“注水”、“加水”。
    团队协作,共同进取。知识爆炸时代,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,建立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,培养团队精神,成就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,就等于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。作为一名老教师,应主动关心青年教师的业务、工作,发挥传、帮、带作用,促使其尽快成长,独当一面。积极营造和谐进取的学习工作环境,共同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。

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 版权所